26985501.jpg尽管你在镜头里已经看过了阳光的笑容、阴郁的眼神,记录过惊喜的瞬间、俏皮的姿态。可是你的内心是否正在苦恼:我能不能拍得再好一些?拍得跟别人再不一样一些?


当你开始思考自己的风格,你也许就已经在无意间打开了追求艺术的大门。在职业摄影师杜扬看来,职业与业余的区别,远非摄影器材和技术的差别。摄影的理念、周密的计划和专业的流程才决定着人像摄影的灵魂。


讲一个好故事

拍出让人过目不忘的人像


“摄影蕴含着如文学般的力量,它们就是诗篇。”

照片中的情感比技术更有价值。一张好的照片,一定是充分包含信息的。优秀的摄影师,会利用图像之外的东西,给自己的照片增加深度和内涵。


26985502.jpg

26985503.jpg

富有意味的表达,不用过于具体和满溢。正如好的故事会有一定的留白,让不同的人看到会产生不同的联想。

我始终认为,照片中的真实比完美更重要。拍好一个人的前提,是充分地了解 TA 。

26985504.jpg 作为最直接和有力的记录手段,摄影无论如何都是要和时代和社会产生联系的。拍照不仅是构建美好的画面,更是记录身边人的真实生活和精神状态

26985145.jpg

26985147.jpg

尝试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策划一组用心的拍摄。

摄影师的能力维度,可以拆解如下

  • 观察:发现与分析被摄体的能力

  • 视角:建立属于自己的价值观的能力

  • 技术:了解如何达到预想画面的能力

  • 执行:综合利用资源,将预想画面顺利实现的能力

到了开始拍摄的时候才去考虑怎么拍,并不是随性,而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一些摄影师引以为傲的“随机应变”,其实暴露了准备过程的不充分,考量不完全。

学会用项目管理的方式去策划一次拍摄,看似复杂的任务也会变得清晰明了。尝试将目标分解,转化成切实可行的计划,再一步步去攻克它,逐步减少过程中的不确定性。

26985506.jpg

26985507.jpg


脸皮请厚一点儿

通过摄影勾搭整个世界

人像摄影可能是所有摄影门类中最为微妙的一种:它并非只与技术有关,更与沟通、表达和对人的理解力有关。以人作为主体来拍人,和将人作为道具来拍摄,有本质的区别。

 如果你是通过为他人拍照,能让她感受到被理解着,被爱着的话,才可以说你赢得了被摄者的信任。

26985510.jpg

26985509.jpg

很多时候,模特的状态是由摄影师的状态决定的:模特的紧张和僵硬,可能与你的紧张不自信有关,反之,模特的放松自然,也多半来自于你的自信和鼓励。

26985512.jpg

26985511.jpg

摄影师之于拍摄对象,是一个诱导者,任务是鼓励和促进拍摄对象的自我表露。

每一次拍摄,都考验着摄影师与被摄者,以及其他工作人员相互沟通的能力。单从“工作”本身来谈的话,“情绪稳定”这种品质有时比才华更重要。面对压力调整心态的能力本身就是一种实力,甚至是最重要的实力。

26985148.jpg

26985513.jpg


从前期到后期

技术要为想法服务

太多的人在摄影这件事当中太过重视技术,他们迷恋器材和各种配件,关心的是数据而不是画面的内涵。

在我看来,这样的人被技术绑架得太多,也许应该考虑一下,如何从技术的层面解脱出来,更多地去思考摄影本质的东西

26985514.jpg

26985516.jpg

从技术到艺术,是从“怎么做”到“怎么想”的转变。

 摄影师作为价值观的输出者,需要找准定位,有自己的态度和性格。

而摄影师的态度,其实就体现在每一个选择中:


根据创作要求去选择模特;

根据氛围要求选择造型和状态;

根据故事性的要求选择构图并安排画面;

根据调性要求选择后期的方式……

优秀的摄影师会控制自己不被俗套的大众风格带偏方向,而这样的定力是需要不断思考自身、并且在刻意训练中累积的。


随身带相机

训练自己的观察力和捕捉力

学摄影就像学语言。在反复、刻意的训练中,我们得以打磨拍摄的“感觉”。在不同的情境中,面对不同的对象时,才能做到心中有底。我们是否能捕捉到被摄者最好的状态,很大程度上其实取决于我们反复练习得来的直觉

要谨慎,不要贪婪。尊重每一次按下快门的机会

找到自己的风格,已经是成功的一半。

艺术家的路始终是孤独的,一组作品往往是在长期的酝酿和反复的修改之后,才能获得可能为数不多的观众,而在这其中,愿意付出足够的注意力、耐心与理解的人就更为稀少了。

26985518.jpg

26985519.jpg

因此,如果你选择的风格方向确实是适合自己的,坚持下去就会容易得多。因为它对你来说,阻力其实不会特别大。

毕竟,一个人对于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情,不需要找太多理由。

26985517.jpg在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上做得越久,你会离自己越近,也会对自己认识得越来越清晰,这是对自己诚实的另外一个收获。

找到自己的风格并非易事。而在富有经验的老师指导下,说不定会容易那么一点儿。


说好的福利:

杜扬和扣桑的首次视频系列课程发放奖学金啦!。图虫将为 5 位同学提供全额费用,被老师选中的同学可以免费听课!

从 5 月 14 日起,在连续 6 周的时间里,摄影师杜扬和扣桑将由浅入深地讲解人像摄影师的基础必备技能、工作流程与拍摄思路,除此之外也会有一些职业拓展上的建议。

课程详情请 猛戳这里

可以申请?

1、希望你是真的喜爱摄影,认可老师的创作理念与作品,把名额留给最需要这个课程的人;

2、本次系列课持续 6 周,每周都会有作业或拍摄任务,还会有老师点评,着实充满挑战,如果你不能全程跟下来,建议不要申请,以后课堂还会有单节、短期课程。

如何申请?

在这篇文章下留言 ,分享你在人像摄影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或难忘的经历,写下你关于摄影的小目标。老师会结合留言,与你在图虫发布的作品(非零基础课程,故需选拔)结合来做出选择。

-----------------福利的分割线------------------

本轮报名申请已结束~所有同学的留言都非常认真精彩,实在是难为住了老师,但是名额有限,最终老师根据同学们的留言、结合所拍摄的作品,最终选出了 5 位同学!

他们分别来自微信留言、站内留言、图虫微博留言的@ALooo 、@文喜宝@childe3th 、@傅霸天 、  @meiycen 希望你们可以和其他同学一起,一道进行完所有课程。这次没有被选中的同学也不用气馁,今后的图虫摄影课程,会不定期为大家送上福利,图虫教程频道也会为大家献上免费、优质的教程文章,在此感谢大家的关注~

请被选中的同学私信图虫团队~为你们发放邀请码~

以下为同学们的留言~

7771515.jpg7771517.jpg7771520.jpg

7771518.jpg

77715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