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873065.jpg

摄影有时候就是你从取景框里看到的世界,去框一个自己喜欢的世界,不要把它弄得特别复杂。

——京东摄影金像奖评委会大奖获得者:图虫摄影师|@-远方-


画面上一个人单独骑车,特别具有平面感。颜色的表现上也很有趣,让我想起了亨利•马蒂斯的画面风格。


亨利•马蒂斯是野兽派的代表人物,作品用色强烈、笔法狂野,常用扭曲、夸张的形态来表现对客观事物的主观感受。


拍摄这样的作品其实是不容易的,当你用了手机拍摄的时候,好处就是特别的隐蔽,不会引起被拍摄人物的反感和抵触,就会捕捉到很好的照片,呈现更好的效果。

——京东摄影金像奖评委会大奖获奖作品评语,布鲁诺·巴贝

28873066.jpg这是远方在获奖作品中最喜欢的一张照片。尘土飞扬的道路上,一个男孩骑车经过。照片的形成,更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金黄的夕阳斜斜地照在土墙上,一辆汽车刚刚开过,烟尘弥漫;一个男孩快速地骑过,极强的生命力打破了这缥缈的宁静。

28873068.jpg

作为摄影师,敏锐的直觉告诉他,在这个场景中,如果有某个动景,比如有人骑车经过,这会是一个绝妙的时机。果真发生了,他激动地用手机立刻记录了这一恰到好处的时刻。


当你意识到一个时机来了,你要迅速把握这个时机,这张照片的场景、光线,人物都十分到位。包括一些附加的元素,刚好有一辆车经过扬起的灰尘,这些组合是非常非常难得的。

28873069.jpg

28873070.jpg

对于远方来说,运气是一部分,但是能否把握住运气是一个摄影师重要的能力,也是最见功底和积累之处。


当一切准备好了,时机和偶然性来了,就看你怎么去把握了,我觉得摄影就是这样。还有就是你的积累,摄影就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哪怕我再拍二十年,同样都是在学习都是在积累。

28873071.jpg

28873072.jpg

远方在摩洛哥时,几乎没有去逛过景点,他一直关注着街头,大部分的时间就是在各个巷子、街边溜达,寻找拍摄的素材。无论是色彩,线条,光影,或者是一些其他有趣的东西。“其实每天就是这样子转,然后边走边看边想。”每天早上出门,逛到中午回家,午睡一会儿,下午4点出门,边走边看边逛边拍,拍摄量很大。

他偏爱用手机摄影,“手机非常轻松,它最大的优点就是,它无时无刻不在你身边。”

至于为什么要拍自行车,可能是远方在冥冥之中对于自行车就有怀旧的感觉。

28873073.jpg

28873074.jpg

我在经历了 10 多个小时的飞机和火车之后,在落地摩洛哥拍到的第一张照片就是一个骑自行车的人,当时看到光影后本能地拿出了手机,拍下了这个瞬间,后来在整理照片的时候,发现自己拍的照片中很多都有骑自行车的人这个元素。


其实自行车是摩洛哥很常见的一个元素,它毕竟是发展中国家,所以老式的自行车非常多,古城里面到处都可以看到很老式的自行车,非常像过去的中国。中国也是一个自行车大国。这两年共享单车都开始取代了,不过我还是习惯骑老式自行车,所以说我当时也觉得很有意思。

28873075.jpg

远方也曾在摄影班里学习拍摄枯燥的道具,怎么打光、摆设。后来学得烦了,决定要走出教室和影棚,走到大街上,走到这个世界里去琢磨摄影。就这样拍了好多年,不断地思考,不断地从实践中总结,尝试着各种各样的门类和风格。

当然,远方对于基本功还是非常重视的,他认为这决定了你是否能成为一个在各个门类里都游刃有余的摄影师。“你的审美,或者是说你的意识也好,观念也好,我觉得这个底子打好了以后,在摄影里面游走,就轻松很多。“

28873076.jpg

28873077.jpg

照片的好坏,我觉得还是由时间来去评价比较好。因为很多东西,过了五年、六年、十年,有些照片你再拿出来,还是觉得很好,那就是真正好。


有些照片现在看起来很惊艳,但未必它能经得住时间的验证。还有就是可复制性太高的照片是没有价值的。


远方如此热爱街头摄影,不仅仅是因为街拍是一件可复制性很低的事情,而且在街头,一切都千变万化,永远都有新东西。同一条街道,一个拐弯,它有成百上千种拍法,每个人拍出来都不一样。它无时无刻不在变化,这非常考量摄影师的观察力和选择。

28873078.jpg

28873080.jpg

28873079.jpg

这张水里自行车的倒影,拍倒影的摄影师很多很多,但这张就会给人带来很特别的惊喜,像在星空下骑自行车。

远方是一个对自己要做什么想得很明白的人。他大大方方地承认,拍照本身就是一件愉悦、有趣的事情,强行附加意义不是他热爱摄影的初衷。

28873081.jpg

28873082.jpg

拍照有时候你并不需要去附加它很多意义,我觉得没必要。我想明白了这件事,首先我定位自己,如果不是新闻摄影师,就没必要去拍摄一些苦大仇深的东西,拿苦难消费人家。


拍照就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去摩洛哥,怎么漂亮,怎么拍。不光是漂亮,要拍得有意思,要不同于其他人,这就是我脑海里需要想的事情。

28873083.jpg

28873084.jpg

玛格南摄影师对远方的启发非常大。但是形成如今他的个人风格并不是源于哪一位特定的摄影师,而是一种对大师各种各样的经验风格融会贯通后,再忘掉、重建的结果。


我会看他们很多照片,其实大部分都忘掉了。当你说起某一个摄影师,会在脑海里一下蹦出来,它可能这几张照片我很喜欢。但喜欢未必是受他们影响,而去模仿他。因为我意识到摄影最终就是一个很自我的东西,你必须保持着这种自我。


你可以喜欢很多摄影师,你可以学他们的观察能力,学照片中表达的思想。但是学完以后,你把这些学的东西吃透了,最好就是全部忘记。因为如果不忘记,就会刻意地去模仿,我会避免这种现象。去看大量图片,眼界必须拉高,我觉得这很重要,非常重要。

28873067.jpg

如今全民手机摄影的时代已经到来,但是发展到现在,中国摄影在国际上没有很好的地位,这是我们应该去思考和探讨的问题。

在远方眼里,摄影没有任何捷径,很多年轻人急于求成,还是要打好基础。“哪怕手机也好,相机也好,功能做得再全,但是这些功能只是术,它不是道,我觉得如果是要拍好照片,你一定要走道,不要去走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