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潇刘 一个梦想家和行动者。

每个人小时候那些零零碎碎的“等我长大了就可以去做了”的遐想,她一一付诸现实:她拍摄火山熔岩的炽热,也记录星河的清冷;她用自己的摄影去拯救濒危动物,也践行着自己拍遍世界上喷发火山的理想。


采写  咸鱼茄子煲

受访  刘潇潇

她的无人机飞过山川,穿越人海,从绵长的公路尽头悠然升起,从浓密的火山灰中腾云而出。她像只自由的鸟,俯瞰这个世界的壮观和绮丽。

3c67000288b469a5a62e


刘潇潇,

图虫签约摄影师

NAUI水肺和AIDA自由潜双料潜水员

爱好帆板,曾经为电视剧《暖爱》剧组做过帆板指导

爱好羽毛球,最好成绩是青岛市“我是球王”比赛的混双第五名

爱好钢琴,英语熟练,热爱旅行

同时也是一名动物保护主义者,是南非猎豹保护区志愿工作的第一名中国志愿者


1、你最喜欢哪个国家?在那里发生了什么有趣的事?

去过非常多国家,最喜欢的还是我们的祖国。

每个国家都有每个国家的好,澳洲和美国是我去过最多次数的国家,人非常 nice,但是也多多少少碰到过类似歧视或者区别对待的经历。

3c6900028003b601be15

▲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

3c6900028000a98b431a

▲ 澳大利亚布里斯本

伊朗是我所去过的对中国人最友好的国家之一,走在马路上不停有人过来跟你热情的握手或者打招呼甚至直接跟你分享手里的食物,依然有不愉快的经历碰到过咸猪手甚至有一次差点儿给推倒河里去。

瓦努阿图人民简单质朴,但是一到周末的晚上大家就喝 kawa 喝到不省人事治安极差。

3c6900028004ccb07edb

▲ 瓦努阿图

南非众多保护区里面的工作人员为了野生动物奉献了自己的一切,整个国家却治安极差,连白天在约翰内斯堡的马路上行走都无法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

3c6b00027f5cdbb392c6

▲ 夏威夷大岛土著保留区黑沙滩

2、最危险的一次经历是?

应该算是去南非保护区工作的时候,因为我们所在的是猎豹的野化训练营,每天工作服务的对象都是食物链高点的无法被驯化的野生食肉猛禽,经常有志愿者工作的时候被抓伤咬伤的案例发生。

去工作前我们也被反复告知需要了解项目的危险性。这个应该是我人生中最危险的一段经历,比拍火山要危险的多。

3、你目前最想去拍的地方是?为什么?

其实,由于 2016 年年底才开始拍照,我拍过的地方应该是非常有限的。现在有很多之前去过的极少人踏足的美景想回去进行拍摄。

3c67000288b7bdd24a14

▲ 瓦努阿图亚苏尔火山

3c67000288bab0210819

▲ 瓦努阿图亚苏尔火山口星轨

如果说最想去拍的,我非常想拍遍地球上所有喷发的火山。当然这是一个看起来几乎不可能实现的目标。但是我有信心为之努力。

原因的话,我觉得火山喷发是最能体现大自然力量的自然现象之一,充满了不确定性。

在城市里生活的我们习惯了城市带给我们的太多便利,大自然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已经可以几乎忽略不计,天长日久,太多人忘记了自然的伟大也忘记了对自然应有的尊重。希望更多人通过观看我的作品能唤回哪怕是一点点对大自然的感动和敬畏,有敬畏,才会觉得保护自然是那么的必要。

毕竟,我们对于地球不算什么,地球却是我们的唯一。

3c6900028005ef966334

▲ 活火山喷发瞬间

之前到过的活火山有三座,分别是日本九州的大阿苏,夏威夷大岛的 Kilauea 和瓦努阿图塔纳岛的 Yasur 火山。有幸拍摄过其中两座,每一座都让我震撼不已终身难忘,同时拍摄的经历也非常艰苦。

3c6c0000a0fa402fb7f5

▲ 夏威夷 kilauea 火山岩浆入海口

3c67000288be71717dfb

▲ 夏威夷 kilauea 岩浆湖

以夏威夷为例,夏威夷是由八个主要岛屿和其他的小岛屿组成的,我们叫夏威夷岛群。夏威夷目前正在喷发的火山只有一个,叫 kilauea。kilauea 不属于锥形火山,而是属于沉降式火山。图中便是正在喷发的火山口,我们不能看到高浓度的岩浆往外迸发的情形。因为岩浆长时间不流动,在巨大的热力作用下不停的膨胀,在空气里结了一层深色的壳,正在转化为熔岩,这也属于喷发。这种喷发的特点是,它的中心温度是非常高的。

拍摄沉降式火山时,第一次不要飞下去太深。注意火山口的风向,一定不要在下风口飞行,要往烟尘的反方向走。烟尘是有腐蚀性的,所以机器处在下风口时,长时间拍摄将会造成非常大的损伤。为了自身安全,切勿离火山口太近。

3c68000282ed5815df1c

▲ 夏威夷 kilauea 火山岩浆入海口

瓦努阿图正在喷发的火山,会喷出高浓度的岩浆块,以及掺杂着火山灰和火山渣的有毒气体,拍摄时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锥形火山的火山口有剧烈的大风,经常降雨,且入夜后非常寒冷。潮湿的火山灰在机器飞行过程中和降落时非常容易进入内部,从而损伤飞行器。所以飞行过程中需要尽量让机器在自己目视范围内,并及时做好清理工作,防止机器损伤太大。

火山喷发的情况需要随时观察,无预兆的火山大喷发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有很多。一旦岩浆湖上涨,开始冒溢,便要赶紧撤离。观察好逃跑路线,不要跑入岩浆流汇合处。

3c67000288bd67f026b8

▲ 瓦努阿图塔纳岛亚速尔火山,银河下喷发的活火山与流星

不远的将来想要拍摄的活火山也非常多,墨西哥的 popocatpetl,南极洲的 Erebus Volcano,和堪察加火山群。不过那都是后话了。

4、对于想利用国庆等法定节假日出去旅拍的上班族,你有什么地点的建议?

具体看出行的时间长短和所在季节,其实法定节假日无论国内国外全都是人人人人众人人人人人人是没有办法的事,我也曾经朝九晚五过,并且我的旅行也是从那时候利用零散时间一次次计划出行的。

如果是我,我会选择不要去那么热门的景点或者热门的旅行地,因为我认为旅行重在体验,而人多是一个很破坏体验感的情况。如果一个绝世美景放在我的眼前但是我要同时跟一万个人一起挤着去欣赏,和一个没有那么漂亮的清幽之地比,我的选择一定是后者。

3c68000282eebbfb3b8e

▲ 瓦努阿图塔纳岛亚速尔火山

我的选择不一定对,也不会适用于所有人,但是看你到底想要什么,你的选择就会是怎样。

3c690002800ba6db2e6a

▲ 夏威夷拉奈岛沉船海滩

5、会考虑向电影摄影的方向发展吗?你最喜欢的导演是?

暂时不会有,因为视频和电影比还是简单许多,单单视频方便我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学习的地方,所以暂时还没有想那么多。

6、你是一位动物保护主义者,也有意向做这方面的纪实摄影。聊聊你想拍哪些动物,为什么?

总结来说的话,我喜欢拍濒危动物。

以非洲猎豹为例,虽然在绝大多数的非洲国家公园我们还能看到猎豹的身影,实际上统计数据显示非洲猎豹的总数量已经不足四位数。非洲绝大多数地方,困猎流行。也叫圈养狩猎 canned hunting,是非洲专门为全世界富人设立的一项狩猎活动,在那里,大量狮子猎豹被如同家禽一般圈养于私人地盘,直到愿意出高价的游客准备用猎枪或弓箭将它们作为“战利品”射杀前,它们才会被放出牢笼。政府根本没有能力禁止这种行为,造成了大量食物链顶端的食肉动物数量大量减少。

我曾经作为第一个在南非猎豹保护区服役的中国人在那边志愿工作过,亲眼见证了人们的贪婪给这些动物的生存环境带来的影响,感触很深,所以希望有机会能多拍摄这样跟濒危动物有关的主题。

3c650000a5a40632b9ef

▲ 刚宰杀的马心

纪实摄影本身就有风光摄影所不具备的对时代的记录行和对历史发展的影响性。人类的生活繁衍和对资源的占有应该说是很大部分本来应该与我们共存的生物消亡的主要原因。拍摄那些被人类的生活逼向绝路面临濒危的动物和物种,也许是将来我们鲜有机会证明它们存在的方式了。

7、有没有哪些让你十分感动震撼的瞬间,但却没能记录下来?

刚才说过了,其实,因为拍摄时间很短,有非常多经历过的感动震撼的瞬间没有记录过。但是,摄影对我最大的影响,是就算跟以前看到的是一样的事物,现在却更多感受到他们的美。所以我感觉拍摄与否并没有那么重要,最重要的是经历那些感动我们的瞬间,而这种经历,会永远印在我们心中。

8、你认为什么影像是有力量的?

其实我认为纪实类的作品是力量的象征。无论是风光纪实动物纪实还是人文纪实,这些也是我最感兴趣的发展方向。我的风光作品也多是偏纪实类的,喜欢直出不喜欢过度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