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灵光影像  更多视频作品欢迎到作者个人页面

vlog 是啥?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试用手机、相机、go pro 等器材,用 vlog 的方式记录生活,分享生活。也有很多人觉得门槛过高,是网红专属。

但其实 vlog 涵盖的类目非常广,可以看到,吃、工作、旅行、活动、碎碎念等等,都可以成为一个 vlog 的主题。

其实一个好的vlog并不是你的器材决定的,就像是用好手机也能拍出不比单反差的照片一样。

vlog的拍摄最重要的一点是你必须足够的热爱生活,能发现旅途中的美,并有想记录的愿望。

再来才是专业的技能,普通的拍摄器材如手机,黑卡,gopro,甚至是摄像头都可以进行vlog的拍摄和记录。

vlog?

step1.确认vlog主题 

17670223.jpg日常主题包括吃喝玩乐,上班上学,入手了某件单品开箱等都可以拍 vlog,我拿旅行来举例,拍成 vlog 也确实非常有纪念价值和可看性。


step2.制作小脚本

17670224.jpg

 确定好主题之后,你需要大致列一个脚本,确定整个短片的主线,这是VLOG的核心。注意控制时长,3分钟内最佳。

 

step3.如何拍摄

17670225.jpg

从参数或者效果加成上,手机和专业器材相差甚远,但是在拍摄的态度和方法上,确是一致的。

1.横屏拍摄,主要是很多时候,Vlog的素材来源可能是各种设备,考虑到相机默认的是横屏,还有一些大屏显示设备都是横屏的,所以,记住尽量避免竖屏拍摄;

2.清晰的镜头运动轨迹,一般来说,一个镜头内,镜头要么是固定的,最多有一个运动方向;比如你拍摄了一个从北京到新疆旅行的片子,所有的运动画面的方向应该是从右到左(或者从左到右)。如果你认真看一些比较优秀的电影,不论是车运动的方向,还是人物进入画面,出画面,所有的运动方向基本上都是一致的;

17670226.jpg3.没事别环绕,你见过几个比较专业的摄像师,有几个没事扛着摄像机原地转圈的? 屏息凝气,当然还可以配合鸭子步之类的肉体防抖方法,有条件的,可以上一些防抖云台或者三脚架。

4. 一个镜头内,只有一个焦距。

除了这个问题,还有一些手机拍摄注意的点:

尽量避免运动镜头,如果有场景和特写的需求,用多个镜头完成,比如拍摄一个人上车的场景,先拍大场景:这个人走向车,然后走进,拍摄手拉车门的特写,两个镜头完成。让景别有变化;

如果非要运动的镜头,越慢越好;

除非是记录说明类的镜头,其他的单镜头时长不要超过十秒;

除非是记录需要,拍摄的时候憋说话;

 

step4.后期剪辑与配乐

在手机上剪辑其实没有那么难,苹果自带的imovie就可以处理各种剪辑和配乐,但如果需要做更多高级字幕、特效、转场等,还是在电脑上完成吧。

慎用丑陋的转场,调色要克制,找到一个合适BGM。

多看多思考多拍多剪


 step 5. 分 享 

俏咪咪告诉你

图虫·爆米花视频挑战赛

已开赛,欢迎来挑战

花样大奖等你拿

参赛链接:https://webmaster.tuchong.com/video/event

(电脑登陆参赛哟)

239617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