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1714010301f5e43cb1c8

△ 小饭团儿作品

大家好,我是图虫摄影师 小饭团儿Midy 今天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摄影故事,我是如何从联通营业员到独立摄影师、从对 Photoshop 一无所知的萌新,到现在可以用手中的相机养活自己!

受访、图 | @小饭团儿Midy

采访 | 豆豆龙

编辑 | 陈升

▶︎ 本文约 2900字,细读全文需 10 分钟

生活中会条件反射说“谢谢光临请慢走”

每份工作的经历对我来说都是有用的,以前在联通做营业员的 4 年、在 4s 店的 8 个月让我锻炼出与人沟通交流无障碍的能力、知道如何面对不同的人和遇到紧急情况应该如何处理,也更有耐心了,更让我领悟到了“人性”上的一些东西,学会了“厚”脸皮,相对开阔了自己的眼界。现在我和客户或者模特拍摄沟通时,她们说的最多的就是,原来拍照这么轻松啊!

1521714010274f04d8104c6

△ 以前的饭团儿

后来又接着转行做美工和设计,这对我的摄影生涯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四五年前,因为去旅游,我买了个微单,拿到相机的瞬间,产生了一种“可以拍大片”的错觉(hhhh感感觉每个刚买相机的小伙伴都有吧),但刚拍完照,就不知道不知从何下手,如何让照片看着好看、舒服、有质感,那些我都不知道。

后来因为工作的原因,我接触到 Photoshop、Lightroom 这些工具,稍微再有点想法,这对玩摄影来说简直就是如虎添翼。

1521714010388a7770ebf83

△ 以前的笔记

到现在都有很多人不相信,我是一个拍照还没满一年的萌新。我意识到自己从小到大,再也没有一件事如此顺利过,所以我辞去了设计,想要抓住这份来之不易的机会——成为了独立摄影师。

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想明白的,必须要你不断去做,不断去感悟,不断去发现。

记住:脸皮一定要厚

就在去年5月,那会儿我刚接触摄影1个月左右,我报了几个摄影班,现在回想起来报班,真的是一个很明智的选择。虽然一开始,我就懂如何去拍,如何做后期,但我更好奇那些厉害的摄影师,更在意他们是什么样的思路。

报班除了帮助自己加快速度学习,更重要的是打开了一个新世界。你会发现很多和你一样对摄影有兴趣的人,接触新的朋友,也能让更多的人发现你,这比你一个人单打独斗要快乐得多,前提是你要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好老师。

152171401062302055d92b7

15217140105172b9fc8fc7a

我也经常把自己的作品分享给一些小伙伴,虽然会收到负面的反馈,但是有些有效积极的回应总能温暖我鼓励我,让我在摄影这条路上充满了勇气和信心。

记住:脸皮一定要厚,不管别人如何去想自己,总之,你要让更多人看见你。当更多人看见你的时候,必然有好的评价也有坏的,就要我们自己去辨析了,坚持自己的理想和爱好。

自由摄影师这条路从来都不是一路顺风的,除了会招喷,有时候最要紧的是接不到单,17 年 8 月初,刚辞职那会尔,大概有 10 天,我接不到单,没有人找我拍照,那段时间太难熬了。好在一个朋友给了我启发,做些小活动,没想到这个活动效果还不错,加上多年的工作经验,积累到一些小“人脉”,大家都觉得我拍照又便宜而且也不错,就这样一发不可收拾了。

我觉得在拍照中,对每个客户用心,把她们当成自己朋友来对待,不计较给她们拍了多少张,也不计较花了多少时间,这几点真的是非常值得的,因为她们拍完后,也都很愿意给我介绍朋友,基本上都能达到一带一或一带二的效果。积累的作品越来越多的时候,客户就源源不断了。

1521714010352d9f991585d

以前上班都有领导安排工作,现在都要自己给自己安排了,一下子无从下手。原来以为辞了职,就有更多的时间拍照了,没想到辞职后,时间更不够用。什么都要自己做,就相当于自己有个小公司,所有的事情,都要考虑。自由摄影之后,其实并不“自由”。

我自己是个比较要强的人,几乎不给自己休息,通宵熬夜这些都很多。25-26岁的这一年,我突然多了颈椎问题、从一个胶原蛋白满满的女孩变成了一个有细纹的老姑娘,(前几天刚刚发现自己长颈纹了,简直是暴击)却又怨不得人,有得必有失,只能慢慢去平衡了。

身边很多摄影师朋友,都说我很高产,我觉得这个阶段必须高质高产。我是一个想到什么就去做的人,比如想到去学习,就马上去学;想到写教程,就马上写;行动力很强,但不冲动,节省了很多犹豫的时间。想,不如去做,这样就可以了。

15217140104946964e0aedc

15217140105993118d68b8b

短时间没有灵感,可以听听音乐,看看电影,看看别人的作品,也可以去踩点。有时候身边的场景拍腻了,就可以换个环境。带着轻松愉快的心情去寻找,就能发现意外的收获。能拍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只是很多人不敢,或者没发现。我们要做一个善于发现的人。

瓶颈,也遇到过,在刚开始拍照的时候,我拍的都是颜值很高的姑娘,那个时候觉得怎么拍都美。后来接客片,发现不是所有的姑娘都那么好拍,有时候也会不自信、焦虑,这些负面情绪,我们一定要控制好它。

1521714010730f38ad45420

15217140108411a80f6c3a9

刚开始做摄影师,大家都会比较心急,不会细心观察被摄者,我们要多观察她们不一样的美。虽然说起来很简单,但做起来还是很难,真正让我的拍摄方法思路改变,是广西来找我玩儿的京力同学,给我拍了一次照片,她引导我的方式,让我打开了新世界。我发现,她把我当成一个小 baby 相处,并且能发现我的美,很多照片拍出来,眼神都很透亮,于是我在后面的拍摄中,知道如何引导不同的女孩,展示她们的美好。所以当你遇到了瓶颈,可以约一约玩的不错的摄影师,一起拍照,然后观察她和你不同的地方。

很多事,不抱着太大的目的去做,总会有不错的收获

成为自由摄影师之前,我的兴趣爱好是看书,健身,养多肉,到现在,似乎除了摄影,我就没有其他爱好了,就连养的多肉也死了一半,就是这么狂热,我甚至希望这种狂热能保持得再久一点!我现在也在学化妆,虽然作为女生我本身的化妆功底就不错,但是我觉得专业系统地学习会更好,毕竟以后可以给客户化更好的妆容、做更好的造型、更能自己美美的~何乐而不为呢?

很多事,不抱着太大的目的去做,总会有不错的收获。我把这些都归位于人生的“银行复利”,慢慢来,所有积累的都会有用,我现在很感激以前那样拼搏的自己。

1521714010392b086d6bbe0

1521714010626d35690918d

一开始了解到图虫,是因为关注的摄影师在用。当时我还在到处发作品的阶段,作品不管是发在哪里,点击率都不是特别理想。但保持平常心去做了一段时间后,我希望能让更多人看到我的作品,认可我,所以开始写教程。

写教程很辛苦,但我一旦做了,就停不下来了。我在各个平台上发教程,发现每个平台的群众关注点也不一样。有时候,平台a喜欢这个教程更多,平台b的群众喜欢另一个教程更多。那我需要做的,就是不管什么平台,只要是能够给自己带来流量的地方,都同步更新,不抱有过多期待,有时候竟然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152171401022069feee45dc

△ 《如何拯救欠曝过噪的照片》

说实话刚开始写的那个《如何拯救欠曝过噪的照片》教程,只是随意发布在图虫上,没想到那一整天,我的手机都在闪,都是图虫的点赞提示消息。虽然现在看到这样的信息心态已经平常了,但当时的我真的非常激动,鼓励着我继续写下去。

152171401033831c8373b26

后来我有两篇教程居然被图虫“松果计划”选入优秀,每篇教程都获得了1000元的奖励,这些都是很意外的惊喜,只要你的作品足够优秀,就有可能被发现,作为萌新很需要这样的平台,所以我很愿意和图虫一起成长,这种感觉是一种很亲切的陪伴。

摄影让我变得独立了

在接触摄影的前 24 年里,我都被家人管的很紧,不能一个人去外地旅游、还有门禁,记得有一次去闺蜜家玩,即使晚上有大雨,父母也会接我回家。

摄影让我变得独立了,有时候甚至是冷漠(笑~)。因为我把所有的生活重心都放在了摄影上,家人常常说我变了。

1521714010283c6d9d3147d

152171401066472932588cf

实际上,一个人一旦获得了外界的认可,就会更加努力去做好它,这种成就感对一直不够出色,平淡,普通的我而言,真的太美好。但现在的我,也会多拍拍家人,哄他们开心,这样他们就更支持我现在的工作了。

我喜欢在改变的自己和让自己改变的摄影。


我是图虫摄影师,小饭团儿Midy(戳我)

欢迎一起交流玩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