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象馆与摄影家面对面活动 第七季 “姜健的环境肖像”,将于本周六在上海举办,感兴趣的影友可以去看看。


584.jpg


摄影术的发明与起源和人类希望真实记录自己的肖像 密不可分,而一百多年的摄影发展史中肖像摄影始终 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其中环境肖像又因为它特有的人文信息表述方式而成为各种摄影门类流派中最常 用的一种技术语言,它既传承着摄影本身的文化又是记录人文历史的最佳手段。

 

当奥古斯•桑德(1876-1964)让每一个不同职业不同阶层的人物站在他们自己最熟悉的生活和劳动的环 境里,用环境肖像这种单一的格式化方式几十年如一日为德意志同胞造像时,这种环境肖像系统而大量的 重复使我们对整个日尔曼民族的精神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认知,同时这些影像又为社会学、民族学、人类 影像学留下了一笔巨大的研究史料。

 

姜健通过长期对环境肖像和社会文化关系的研究,决定将镜头对准中国农民这个庞大的社会人群,而这些 最基层、最平凡、最众多的人群正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农业大国。占世界人口近四分之 一的13亿中国人中,大约生活着10亿农民。中国的农民是一个特殊的社会阶层,三农(农业、农村、农民 )问题是中国重要的问题之一。姜健说“农民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生活水准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标 志。他们的生存状况和生活质量将直接影响整个社会发展进程。”于是《主人》、《马街说书人》、《正 月里的人》、《乡戏背后》、《乡村集市上的人》《钢铁工人》和《孤儿档案》等各类环境肖像系列作品 相继问世,为中国民间社会和传统文化建立了一份珍贵的影像文献档案。

 

学术主持:林路 教授

活动主办:【瑞象馆】

活动协办:佳能(中国)有限公司、石利洛(香港)有限公司、川宁英国皇家御用茶

活动承办:世博集团 上海外服摄影俱乐部、上海东浩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活动支持:爱普生影艺坊 上海、媒体支持:图虫网、色影无忌、Arting365、摄影之友、东方早报、东方网等。

活动时间:2011年9月3日14:00~16:30

活动地点:上海市淮海中路1555号 上海图书馆四楼多功能厅

咨询电话:4006606246

限制人数:3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