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用户,大家好!图虫网和小米公司联合主办的小米手机摄影比赛原定于9月初公布获奖结果,但是接下来发生的几次令人感到震惊和无奈的波折将此次比赛的整个进程拖慢了。待小编细细说来。

  我们于9月初拟定的获奖名单中的一等奖获奖作品《晨曦》被自称该图片原创者的朋友举报,并提供了包括HDR效果图原图(指原尺寸,且包含完整EXIF信息的照片,下同)及当时该机位的其他连拍图片原图在内的诸多有相当说服力的证据,于是我们马上联络到图片的发布者并请他提供至少与这些证据具有同等说服力的资料。但据其邮件回应显示,该发布者只能提供与其原先发布的图片相同的所谓“原图”,却不能提供与这张照片拍摄时间前后的相似图片。为此,根据图虫网编辑会的核实和讨论,我们最终认定这张已经在小米随手拍页面获得很高人气的《晨曦》的原创者应为这次事件的举报者。不过这张照片的原作者并没有以这张照片参赛。

  事情还没完。为了谨慎起见,我们编辑会专门做了一个包含有限数量的入围照片名单,并在图虫网官方微博公示了经过调整后的获奖顺序。令人出乎意料的是,经调整后的一等奖《徽韵》又接到举报,举报者声称自己可以提供该机位的原图和效果图原图,且他本人也参与了这次比赛,但获奖的却被标为其他用户,这引起了我们的怀疑,于是我们逆向查证了两次盗图或疑似盗图的用户IP,发现该IP均出现在河北某地区,这与接下来几张未获奖但入围,同时也被举报的参赛照片的发布者IP也存在难以被认为是巧合的相似。因此,我们基本可以认定此次“连环”盗图事件为同一人所谓。根据这位盗图者的做法,我们猜测他利用了小米随手拍社区可以下载大图的特点,下载了若干张已经在随手拍社区获得很高人气的图片,并注册不同的账号进行发布。最令人尴尬的是,由于这些被盗用的照片本身具有原图的特点(比如全尺寸、包含完整的exif信息,甚至有几张没有显著的Ps痕迹)的缘故,我们的编辑没有太多办法直接从技术上判断这张图片到底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原图。在此次获奖公示过程中,我们看到有朋友批评我们为什么不向作者索要原图。首先,我们要说,原图我们肯定会要,但这个所谓的原图实际上不能彻底避免盗图。这不禁让人想起国内某次摄影比赛的ps造假事件,专业新闻摄影比赛不可能不要原图,但是之所以阅图无数的知名业界评为也没有看出ps痕迹,大概就是因为摄影师可以伪造一张带有原图特点的仿制原图来蒙混过关,对于这一点我们也是深感气愤和无奈。当然,对于我们来说,如果针对一张全尺寸的照片,这样的判断也是非常困难的。当然,事已至此,我们的编辑也不怕麻烦,马上向所有入围照片索要了原图以及在该入围照片拍摄前后的照片(比如《梦幻水母》的作者非常热心地发给我们他那次青岛之旅的所有照片,获奖照片就在其中)以降低类似事情发生的可能性,同时又请身在国外的另外以为图片编辑在谷歌图片上上传所有入围照片,查看这些照片是否在其他比赛中参赛、获奖。

  于是,只能被称为狗血的剧情发生了。被盗图者命名为《徽韵》的照片,被搜索到在某建筑摄影比赛的天津赛区获得一等奖,但张姓的作者与这张本名为《江南春》的作者也不是同一个人。那么这就有可能是在苏州的同一个机位,有两位摄影师拍摄了相似的照片,但其中一位挪用了另外一位的PS创意。两张照片在若干细节上的不同似乎也在证明着这个猜测的合理性,然而有两个细节却引起了我们注意,其一,两张照片的时间基本一致,只相差2秒;其二,窗内绿植的花纹竟然也完全一致。此外,《江南春》的作者在14年2月已经将盗图者8月上传到图虫上的参赛照片上传到了小米随手拍社区,且据他所说,这两张具有轻微差异的照片均出自他之手,只是因为这次小米手机摄影大赛,他又重做的PS,才造成了细节上的差异,而网络上流传甚广的那张以前就修好的照片至此也基本上可以证明是在小米随手拍社区下载的大图。

  直到这里,事情的真相才算是浮出水面。原本一个很欢乐的手机摄影比赛到临近结束的时候居然跟悬疑小说有一拼,这实在让所有图虫的工作人员始料未及。不过,上述的这些事却值得所有影友们认真读读,当然这并不是要博取同情,而是希望大家可以借此次事件来看一下国内的照片版权问题形势多么严峻。在图片社区上传图片的时候尤其要注意看一下该网站的版权规则。在图虫,我们可以保证大图下载对其他用户彻底关闭,从而避免了别有用心的用户通过下载其他摄影师的原创图片谋取私利的情况。又有人说了,为什么又不鼓励大家只上传小图呢?至少在图虫社区,如此设计一方面是为了保护用户的合法版权,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大家在将来参赛或者参与其他盈利性活动时提供便利(比如与各大摄影杂志合作举办的月赛,或者商业公司谋求合作)。不过,其他网站就不一定具有这样的特点,一旦你的原创图片被下载,证明版权归属就变得异常艰难,也才会出现上述连环“盗图”的事件。

  当然,图虫网一如既往地站在摄影原创者一边,这次我们会要求获奖者签署双向的确认原创的程度,以保证比赛的权威性。此外,如果大家关注图虫网官方微博就会发现我们不仅会维护图虫摄影师的照片版权,而且会义务转发那些因为盗图纠纷蒙受损失的摄影师的申诉微博。例如,摄影师反盗图联盟一直是我们钦佩的团队。我们一直认为,对于可复制的数码摄影照片,只有图片社区、图片代理机构和摄影师团结起来,才能避免盗图侵权的行为出现。当然,我们也希望各位朋友能携手一起为保护照片版权做出自己的努力。

图虫网
2014年9月24日 一等奖 《江南春》 <a href="https://tuchong.com/253964/" target="_blank">@沐紫礼</a>

一等奖 《江南春》 @沐紫礼

二等奖 《驻足》<a href="https://tuchong.com/1865968/" target="_blank">@Chat</a>

二等奖 《驻足》@Chat

二等奖 《梦幻水母》 <a href="https://tuchong.com/463252/" target="_blank">@lvshan</a>

二等奖 《梦幻水母》 @lvshan

三等奖 《我理解的,感动常在》 <a href="https://kaikaiairenmin.tuchong.com/" target="_blank">@凯凯爱人民</a>

三等奖 《我理解的,感动常在》 @凯凯爱人民

三等奖 《犁田归来》 <a href="https://tuchong.com/451357/" target="_blank">@谁伴我闯荡1942</a>

三等奖 《犁田归来》 @谁伴我闯荡1942

三等奖 《无题》<a href="https://tuchong.com/347705/" target="_blank">@嘻ing邢</a>

三等奖 《无题》@嘻ing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