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丨阿倍仲麻吕
翻译丨胡昊


作者按


在马丁·帕尔的网站上,他提到一次与布列松相遇的经历,「亨利(布列松)来过1995年我在巴黎的展览『小世界』的开幕式,然后他跟我说我是来自另外一个星球的!」


如果考虑到主要以黑白摄影见长的布列松曾对另外一位彩色摄影的大师威廉·艾格斯顿说过「威廉,彩色就是狗屎」(William, Color is bullshit)的话,我们就没法认定布列松对马丁·帕尔说的这句话一点儿也没有黑他的意思,但这位天生具有幽默感的英国大叔依然表达了这个有点儿固执的法国老头的一番话的「珍爱」。他还回信给布列松说,「我知道你的意思,但干嘛要去拍邮差呢?」(布列松很爱拍类似的人物)


这就是马丁大叔,一个来自火星的「逗比」。不过,在我们看他的文章的时候,可得留个心眼,因为你可能一不小心把自己给绕进去了,这或许也是马丁大叔的「狡猾」之处吧。当然,我们还得问自己,在他幽默的背后,比如他那篇著名的《摄影的陈腔滥调》又有谁能理解出他对后辈们的苦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