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许英龙


许多摄影装备我都会使用,但是人文一直是自己不会离开的题材,所以总会有台徕卡伴随左右。

近日,与徕卡深度合作的华为P9横空出世,黑白、彩色双徕卡镜头,徕卡精研的色彩算法,非黑白滤镜创造的黑白影像……这些技术描述一下子让各路“手机摄影党”炸了锅,也吸引了我这个徕卡控,想看看这款引起坊间震动的手机,到底在拍照方面有何神奇之处。

因为这部手机与徕卡有着技术上的联姻关系,我决定将P9和一部leica M-P加50mm f1.4 asph镜头都带上,我选择了中关村作为我的拍摄地点。曾经火爆而今又回归理性之后的“创业圣地”今天是一副怎样的日常场面,我要用P9来看一看。


▼中关村入夜的颜色

12723825.jpg

我一直使用“标准”色彩模式拍摄,就是想了解一下基本拍摄状况下P9的色彩素质。普通模式下拍摄的夜景照片已经非常出色,画面干净,色阶细腻,最重要的是,我确实能从中感受到一点徕卡的色彩味道,那就是清冽透彻的色彩表现,尤其是冷色调的感染力尤佳。


▼向右划屏,P9展示出“模式”面板,多项专业功能都展示其上

12723824.jpg


▼使用华为P9超级夜景功能拍摄的街头

12723823.jpg

我理解的“超级模式”,就是手机自动放慢快门速度增加曝光,并通过算法介入光圈、ISO、降噪、压暗高光等方面,优化图像到最为平衡的效果表现上。

为了稳定手机,我将其放在路边窗台进行拍摄,照片的发色让我出乎意料,没有一点含混不清的情况。冷暖对比的表现鲜明却又和谐,远处暖色灯光映射下,能清楚地看到城市中淡淡的雾霾,暗部噪点并不突出,这样的颜色和细节让我满意。


▼点击桔色的光圈图标进入大光圈模式

12723826.jpg

本次试机,我要重点尝试的是传闻中P9最为有趣的背景虚化功能。


▼大光圈模式下P9呈现出逼真的小景深效果

12723827.jpg

原本以为,这就是类似于第三方的后期镜头模糊滤镜效果,真正见到P9的背景虚化,吓了我一跳,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P9大光圈模式下,景深表现到位,焦平面出奇的整齐,大光圈味道很足,主题边缘的虚化线条整齐贴合,表现出来的大光圈焦外十分自然。

左图中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看到沿着警示桩一整条的地砖都很清晰,这一点很难得,工程师应该没有少下功夫。右图是用来极端复杂情况的大光圈试拍,总体出色,在复杂的叶子边缘出现了一些没有被虚化的细节,这也跟我一直在用极限的0.95光圈值拍摄有关,稍稍收一点,效果会更好。

这样的模拟已经算是手机拍摄中的重大突破,特别是焦外散景中的模糊光斑,已经把徕卡原生镜头的效果学习得惟妙惟肖。


▼P9和leica M-P的对比拍摄

12723836.jpg

为了更加直观地表现P9的徕卡味道表现,我“陪”着这位心无旁骛的“创业者”坐了一会,悄悄地用P9和leica M-P各自拍了一张。左图为P9表现,右图是leica M-P的效果,粗粗一眼看过去,忽略掉P9广角27mm和leica 50mm标头视角上的差别,我的心理感受是,接近,真的很接近!

因为镜头镀膜的关系,P9的白平衡没有leica M-P来的更加自然还原,明显偏品红了一些,但是无论从结像解析度,还是焦外散景光斑来看,P9还真表现出它与徕卡的“亲属”关系,这实在有趣。


▼拍摄完成,还能继续编辑画面的光圈大小以及焦点位置

12723837.jpg

P9的大光圈模式有趣之处还在于,可以进行反复地光圈值修改,甚至可以像光场相机那样,重新决定拍摄画面的聚焦点,这个功能为我带来了很多乐趣,我甚至可以随便拍下,回头再次仔细调整。

上三张画面是我在拍摄完成后再次重新调整产生的不同效果,光圈值从左到右依次为0.95、5.6和16。光圈值到达16的时候,基本上就是全焦效果了。

这里要注意的是,最佳的拍摄距离在2米范围内,拍摄太远的对象并不合适。除非你极其迷恋“光圈全开”效果,建议拍摄时可以略收一些,表现出来的效果会更加自然一些。

对于华为P9,我还在摸索中,其中的许多功能让我印象深刻,我相信,这是一款真正能够用来认真生产作品的影像创作工具,至于有关“徕卡德味”的讨论,我就不发言了,下面罗列一些由P9和leica M-P分别拍摄的中关村样张,各位看官自行感受吧。


leica M-P篇:

12723840.jpg

12723841.jpg

12723838.jpg



P9篇:

12723842.jpg

12723845.jpg

12723843.jpg



还没结束……

12723847.jpg

插播一条和“中关村”无关的消息,不是我在“抖骚”,我只是拿P9尝试拍了一次银河星空,结果……我成功了!哈哈哈哈!


12723848.jpg

P9拥有很完整的手动曝光设置。

我们可以将机器强制设置在ISO50最低感光度下,通常P9默认的最低快门速度为1/16s,但我们此时可以手动降低快门速度以获得正确曝光。

在PRO模式下,可以自由控制ISO和快门速度,非常适合拍摄一些有创意的片子,我的“银河”由此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