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摄影师@_黄渊_微博上发声,质疑爱奇艺《晓松奇谈》去年5月22日节目中,未经作者许可,发布了其摄影作品《北京CBD夜景》。黄渊发现后,节目组主动联络了他,表达了支付300元稿费并且协商解决意愿。而对于黄渊最大的愿望——希望在同样一档节目中道歉一事,表示:可能没办法满足。但会在官微上致歉。


12724289.jpg


据了解,黄渊的这幅作品创作于2014年,目前仅发布于图虫网,而在谷歌中搜索的结果,本张图片未经许可被使用的次数多达17页超过150条,触目惊心!


12724290.jpg

黄渊主页大图地址:https://huangyuan.tuchong.com/7005931/


图片的侵权如此猖狂,而身为创作者摄影师,维权却显得被动和弱势。黄渊在沟通中表示,他并不在乎钱的赔偿,他要的首先是 “节目中的公开道歉”,以唤起更多人对图片版权的尊重。在最近播出的一期《晓松奇谈》,高晓松先生用了整半集的时长描述了他对于中国音乐版权状况的回顾与态度,并表示:中国音乐版权的春天终于到来。黄渊表示,不管是出于无意还是有意,为什么面临自身的侵权行为,如果连“节目道歉”的要求也被得不到满足,《晓松奇谈》里对于音乐版权春天到来的欣喜有何意义?


12724292.jpg

12724291.jpg


作为国内的一个专业摄影师社区平台,我们对图虫摄影师作品被侵权,表达我们的关注和声援。我们也希望更多的摄影师,能把你同样的经历说出来;保护图片版权,从摄影师开始做起。


在微博相关话题下讨论请至:http://weibo.com/p/100808ba7af88e2aae49d8b8e2e5c6b6fd2782?k=%E4%BD%A0%E7%9A%84%E6%91%84%E5%BD%B1%E4%BD%9C%E5%93%81%E8%A2%AB%E4%BE%B5%E6%9D%83%E4%BA%86%E5%90%97&from=501&_from_=huati_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