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沈醉买了一台Fuji S5000,那是他第一台相机。自那时起,他慢慢迷上了摄影。他认为“很多时候制约题材乃至想象的都是自己给自己的条框”,这一理念也反映在他广泛的摄影题材中。建筑,人文,静物花草,他对于题材并无特别的偏爱。摄影对于他,是一种用来表达某种自己欣赏的,喜爱的,关心的东西的途径,正所谓 “words boring, photo speaking。”最近他刚刚通过博士毕业答辩,图虫的vacuo借此机会采访了他。

1.你的摄影理念是什么?
享受,看别人拍的都能享受,何况自己的乎表达,玩这个的,内心总会有那么点点狂野,不会码字,不会画画,拍照最省事。

2.简单回顾一下你的摄影历程?
05年-07年 小数码时期,兴趣在不断的到此一游中产生,之后是漫长的摸索期。
07年-08年 胶片时期,为了完整的体验拍照,短时间内浅入浅出的体验了黑白的冲洗放大、反转。
08年-现在 DSLR时期,迟早的事儿...

3.喜欢看什么门类的照片?为什么?
具体门类不限,不同门类的照片有不同欣赏方式。甚至在一张照片上,只要有吸引人之处,就能得到享受的体验,同时也可以借鉴。

4.不喜欢看什么门类的照片?为什么?
虽然这么说,在某种程度上会和上一个回答相悖。还是有点排斥毫无形式上的美感的,即使是人文的,也希望同时具有形式美。

5.喜欢/不喜欢拍什么门类的照片?为什么?
呵呵,还是感觉不应该有门类之见。但在不同的时候有不同的侧重。

6.你最喜欢自己哪幅作品?给我们讲讲背后的故事?
115530.jpg
老家的雾景。我出生的那个村子,出生一年后离开了那里。俺们村是整个绍兴县最后通车的村子之一,以前交通运输基本靠图里的水泥船。这个片子,属于美丽乡愁。

7.用什么相机镜头?觉得器材和作品的关系是什么样的?
30D套机+腾龙SP90微。
关系很多,举个例子,刚买一个镜头之后,会用它拍一堆传统意义上它适合的题材。比如我最近一大堆片子都是用刚买的SP90搞的,都是花花草草之类的。不过买这个镜头只是图便宜,爽完出掉。

8.一般花多少时间和精力做和摄影相关的事情?
投入很大。平均到每天超过2个小时,如果把走路时候左顾右盼算上。

9.令你印象深刻的一次摄影经历?
难得出去玩一次,去的雾灵山,大半夜的一个人在山顶待了两个钟头,曝星星。很难忘当时的情景。月亮像弧光灯一样亮,淡墨群山间云雾缭绕,上头的挂了个大大的北斗七星,还有久违的银河...不过这些还有被我惊起的狗叫声只能留在记忆里了,因为没有经验,使用了小光圈,底片一片漆黑...

10.你最喜欢或最常用的焦段?(或喜欢哪只头?)
借用过朋友的莱卡R头,挺不错的。至于焦段,不是很讲究,视力所及之处必有可拍之物嘛。然而用变焦头的时候经常推两端。

11.觉得摄影跟自己生活的关系是什么样的,对摄影有什么理解?
摄影促使人去更深入系统的观察,有些方面的体会肯定会更加深刻一点,比如天气之类的。至于摄影,是一只大象,每个瞎子摸到的地方都不一样,不能妄言。

12.觉得自己算哪一类摄影师?
一般只敢说拍照爱好者。

13.你喜欢的相机品牌?讲讲为什么?
莱卡和蔡斯,如果后者能算相机品牌的话。它们的镜头就像点石成金的手指。

14.下一个准备购入的器材是?
没想法,等什么时候看到一个便宜的不买都不好意思的镜头吧。

15.还有想说的话?
图虫里很多校友,让我感觉很亲切。衷心祝愿图虫做大做好。